您在這裡

Back to top

降血糖藥品要「用對時辰能保命,用錯時辰可能致命」

日期: 
2011/08/15

王老先生有糖尿病病史,平日有晨間運動的習慣,今天起床驗血糖時發現血糖值有偏高的情況,決定出門運動前先服用降血糖藥品,王老先生想說藥品再加上運動一定功效加倍血糖值就能順利降下來,王老先生一如往常到附近國小走操場,走不到半小時,就出現冒冷汗、手顫抖、頭暈的現象,老先生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走太快了,休息一下放慢腳步走回家,但還未到家門王老先生就呈現昏迷狀況倒在路旁,幸好被路人發現即時送往急診就醫。

從以上案例您知道老先生用藥時間哪裡出了「致命性的問題」?糖尿病患者最危險的就是出現低血糖症狀,而嚴重的低血糖是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,您可能會有以下疑問:糖尿病的患者不是高血糖嗎?怎麼反而有低血糖的危險呢?發生低血糖的原因大多是降血糖藥品、飲食及運動三者不平衡所引起,可能是降血糖藥與用餐時間不正確或是運動量增加而沒有調整藥量,老先生的情況是服藥後即刻去運動,沒有食物身體沒有製造足夠的血糖,運動和降血糖藥品都會消耗血糖,反而使血糖過低,才引起低血糖的症狀。

若是需要餐前服用的降血糖藥品,服藥後請勿超過30分鐘以尚未進食,建議老先生可以先去散步完,回來再服用降血糖藥,接著用早餐,這樣比較不會有引發低血糖的風險。

藥師小叮嚀~~
當出現低血糖症狀時,要怎麼做呢?若患者出現發冷汗、手顫抖、全身無力、心跳加速、頭暈、頭痛等低血糖症狀,要依病人當下的意識狀態來做緊急處理,若患者意識清醒可立即給予方糖、果汁或汽水含糖量較高的食物補充。

若補充後症狀如未改善建議儘速就醫。但若患者意識不清時,請勿強行給予食物反而會造成氣管呼吸道阻塞或吸入性肺炎,建議應立即送往急診進行葡萄糖液注射補充。

低血糖雖然危險但是可以預防及避免的,遵守正確的服藥時間,患者及家屬應建立正確發生低血糖時的危機處理觀念,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,做好周全的準備,有任何服藥時間或注意事項的問題歡迎主動與鄰近藥局藥師詢問,與藥師做好朋友用藥安全有保障。

健康天地分類: 
健康話題
用藥安全
特殊用藥指導
正確用藥宣導
發佈單位: 
藥學部
瀏覽人數:593